分析:一项新国标 因何惹纷争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亚辉 2004年02月06日

  新国标引发纷争:
  中国要强制执行,并设定2004年6月1日为最后期限;国外厂商威胁停止向中国销售芯片
  1月30日,拥有200多家企业成员的国际Wi—Fi(无线宽带网络)联盟主管丹尼斯·艾顿公开表态,如果中国制定的WAPI国家标准在2004年6月份生效前仍没有折衷方案,Wi—Fi芯片制造商将考虑停止向中国销售芯片,而不会执行中国标准。
  这场纷争要追溯到三年前。2001年,信息产业部组建了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在两年多的紧张工作之后,由工作组负责起草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于去年5月12日由信息产业部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
  新标准原则上采用了Wi—Fi联盟的802.11国际标准,并对现行国际标准中的安全缺陷用自主创新的关键技术进行了修正。但是,由于该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在安全机制上有本质的区别,该标准的实施触及到了国际标准产品生产商的既得利益,从而使这个国家标准在落实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阻力。
  去年年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先后发布公告,宣布2004年的6月1日是强制执行新国标的最后期限,没有实施这一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不得出厂、进口、销售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意味着迅驰笔记本电脑、采用Wi—Fi模块的PDA、数码相机等没有获得认证的相关产品会被禁止在中国市场销售。
  这些强制性措施一经公布,就受到了众多外国芯片厂商的非议。到今年1月30日,国际Wi—Fi联盟的上述强硬表态把这场纷争推向了高潮。
  面对争议,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的发言人刘朝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对各方关心的一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一问新国标:
  我国为什么要单独制定一套与国际标准不兼容的标准
  刘朝阳: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现有的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802.11被公认存在严重的安全缺陷,尽快对该标准的缺陷进行弥补是必须的———这也是国内外厂商和市场的共识。但国外目前的进展还在草案阶段,且仅是美国国内的行业标准草案,远未达到国际标准阶段;我们工作组早在一年前就对该草案进行了验证,其技术上的缺陷仍是明显的,一年来,这个结论也得到了国外的相关技术机构的充分验证。
  从无线局域网技术及国内外产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中国的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在内容上有差异是完全正常的。因为,我们根据市场的强烈要求,弥补了国际标准的缺陷,并在技术上有改进。我们已向ISO/IEC授权的相关机构提交了WAPI协议机制,经审查获得认可,并分配了用于该协议机制的以太类型字段。这标志着其在解决无线局域网的安全问题上处于国际领先位置。
  二问新国标:
  强制性推行新的国家标准是否符合WTO的规则
  刘朝阳:在国际贸易中,有两种贸易壁垒,一类是关税壁垒,另一类是非关税壁垒,技术性贸易壁垒就属于非关税壁垒。技术性贸易壁垒是指一国或区域组织为维护国家或区域安全、保障人类健康和安全、保障动植物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而采取的一些强制性或自愿性的技术性措施。只要符合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定义,各国就有权在国内推行强制性标准。
  目前,存在严重安全缺陷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已在我国一些重要部门使用,给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造成潜在的巨大安全威胁。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适时出台,对于解决无线局域网在我国发展的安全瓶颈,为政府、行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应用该技术扫清了障碍和隐患。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