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没死!——奥兰多会议力挽狂澜,国家标准绝处逢生

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2004-11-20

  第一阶段是8日上午的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打破常规,争取发言机会,发表声明,并改变了议程,把中国提案所面临的问题列为大会第一项正式议程。抢先发表长篇声明是为了先发制人,打击对手的气焰,从而为下面的抗争打下基础。列为第一议程是为了能够防止会议先在其他议案中形成对中国不利的结论。
第二阶段的目标则是具体问题的讨论。中国代表团发表了声明,并迫使会议改变了议程,中国国家团体的立场已经引起了严重的关切和理解,整个会议的进展情况也更加有利。
在充分分析了相关形势后,极度困境中的中国代表团发动了全面反击,取得了有利的效果:
1, 发表抗议声明,要求改变议程。
2, 阻止11i过关,列入下次会议。
3, 让英国和PE(项目编辑)承认观点错误。
4, 防止陷入直接向IEEE提案的圈套,在ISO框架内考虑提案。
5, 宣布取消N7506的决定为非法,恢复中方提案快速程序地位。
6, 抗议拒绝签证的事件。
7, 要求重新明确IEEE/ISO关系。
8, 强调中国对国际标准的观点和立场。(包括发展中国家,13亿消费者,程序公正,选择采用,中国利益等等)。
西方国家总是把自己扮演成国际价值观的卫道者。这次,中方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中方声明中,反复重申反对者的阴谋是违反国际标准准则的,伤害了ISO/IEC的信誉和形象,并呼吁各国家团体起来,同中国一道捍卫国际标准的基本原则。中国代表团是正义之师。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拥有最大的消费者群体,国际标准制订不能无视13亿中国人民的需求,国际标准必须维持程序公正才能获得更广泛地采纳。
中国代表团的抗议声明起到了预期的效果。其他各国代表团对中国提案的困境纷纷表示同情,对中方的抗议表示理解。对中国提案的有组织抵抗也已经瓦解。反对阵营纷纷发言,有的装糊涂,表示不知道有这些情况,有的表白没有歧视中国的想法,还有的要帮助中国代表团调查拒签的情况。

封锁线 障碍
解决方案
1

N7506非快速

重新审视该问题

2

PE和GBK发难

反对意见撤消,建议 SC6考虑中方提案

3

中方提案导致混淆

对方阵营不再坚持观点

4

直接向 IEEE提交

通过决议,改为由 SC6秘书处转交

5

有了 11i不需要WAPI

对方阵营提出,两者不矛盾,可以同时被考虑

6

取消 WAPI提案

中方不接受解释,保留上诉

7

11i进快速通道

IEEE让步,提出两者可以并存,德国会议重点协商

8

技术专家被拒

各国代表同情,美国代表团将会帮助调查并申诉

9

发言受阻扰

获得发言机会并改变了议程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