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WAPI标准推迟实施的四种解决方案

南方周末 2004年05月24日

  三是作为市场主导标准的“劣”技术拥有者将不遗余力地阻止市场接受新的技术标准,如果那意味着其市场主导地位的丧失的话。
  最后,政府的介入能够有效打破“技术锁定”,促进技术标准的创新。原因在于:(1)政府的支持大大降低WAPI标准的市场风险,从而吸引更多企业(特别是新进入企业)增加对新技术标准的投资;(2)政府对现有技术标准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约束降低了新技术标准进入市场的难度。
  3.把私人专利纳入国家强制标准的做法增加了WAPI标准推广的难度。
  首先,把WAPI标准作为强制性标准有利于减少“标准转移”过程中的市场障碍,在较短时间内实现WAPI标准的市场占有,确立这一标准的市场地位。
  然而,在国家强制标准中包括企业专利技术的做法可能并不是实现产业政策目标的最好方式。因为产业政策的目的是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与技术创新,而不是某一个企业的发展。据报道,WAPI标准中包含有西安西电捷通公司的3项专利。由于要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包括国内外企业)都必须执行WAPI标准,而采用这一标准显然要向该公司缴纳专利费。这就提高了其他企业进入这一市场的成本。推行WAPI标准有利于捷通公司发展的同时却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其他企业的创新活动,从而标准的实施可能将面临这些企业的消极抵制。
  其次,政府为保障与国家和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境、安全、健康等社会目标的实现,通常会制定相关的强制标准,这属于政府管制政策的内容。为了便于强制标准的迅速推广并实现相关管制政策目标,这类标准信息通常是公开并免费获得,不涉及任何私人企业的专利,或者只能吸收放弃了专利权的企业技术。如果在强制性标准中吸收个别企业的专利技术,就会出现利用国家强制力替个别企业“收取专利费”的情况,显然不利于实现上述管制政策目标。
  最后,把强制标准与企业专利相结合的做法看似“一举两得”的好事:既推行了WLAN的安全性标准,实现了管制政策目标,又通过国产专利标准改善了国内企业在WLAN领域技术标准竞争中的不利地位。但实际上却隐含着管制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冲突,因而增加了标准实施的难度。
  这种冲突可能是一些企业反对目前WAPI标准的重要原因之一。

  政策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目前推迟实施WAPI标准将面临如下四种可能的选择:
  方案一:WAPI标准内容和实施方式不变,即WAPI标准仍是含有企业专利的国家强制标准,并且外国企业必须与获得标准加密技术授权的国内企业合作方能采用WAPI标准。这一方案虽然最能够反映我国政府的政策意图,但市场推广难度却最大。就目前来看,标准的不公开和标准的采用方式已经成为反对这一标准的主要理由。因为国外企业担心这些掌握加密技术的国内企业强迫其交换专利。因此,要想使WAPI标准迅速从“法定标准”转变为WLAN市场的“事实标准”,这一选择显然不是最优的。
  方案二:保留W API标准的强制性和企业专利内容,把加密技术的授权范围扩大到特定的外国企业。由于考虑了WLAN市场上主导企业的利益,WAPI标准进入市场的速度可以加快。但这一方案仍存在两个潜在问题:一是扩大加密技术范围受到1999年颁布的《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的限制。根据这一条例,对不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信息进行加密保护或者安全认证所使用的商用密码技术和商用密码产品,不经过国家密码管理机构认可就不得使用。二是将会不断有新的外国企业要求与其他外国企业一样享有加密技术的授权,从而形成一个不断延伸的外国企业目录。如果这两个问题得以妥善解决,这一方案应该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