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推迟实施WAPI标准并非迁就美国

人民网 2004年05月09日

  在今年四月下旬的中美商务会议上,双方达成协议,其中一条是中国无限期推迟WAPI标准的实施。对此,众说纷纭。笔者认为,中国政府的决定完全正确,许多疑问大都是由于报刊媒体的不实报道和对知识产权的误解而产生的;重要的事情,不是纠缠WAPI推迟是否是贸易游戏,而是从这个标准的制定和推行中汲取教训。
  报刊媒体的不实报道
  一些报刊媒体报道说,WAPI的椭圆曲线加密技术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颇有填补空白的味道。实际情况是,早在十年前左右,即1994年前后,美国就搞定了椭圆曲线加密技术、并形成了“X9.X”和“186-2”DSS系列,在以后的具体使用方面,取得了许多技术和法律上的进一步完善。由于WAPI没有公开技术具体内容,公众就不能断定它的椭圆曲线加密技术到底有多少是自主的创造发明、有多少是照搬仿制别人的技术发明。尽管如此,从WAPI已经给出的资料看,其技术水平没有超出“X9.X”和“186-2”DSS系列的水平。例如,“X9.X”使用随机密钥,而WAPI使用身份证作密钥。众所周知,固定密钥比随机密钥的功能效率要差出许多,而且,在网络上使用身份证和信用卡等个人资料作密钥密码是安全技术中最忌讳的选择之一。
  一些报刊媒体报道说,WAPI是按照IEEE组织的802.11标准设计制作的,似乎得到IEEE组织的认可;同时又说,WAPI填补了802.11的安全漏洞。实际情况是,在2003年11月中旬的IEEE组织会议上,也在该组织2003年11月23日给中国国家标准局和中国信息产业部的回信中,IEEE表示拒绝WAPI,其要点是:
  ——WAPI类似(不是“符合”)802.11标准,但不符合IEEE标准对个人资料和隐私的保护要求;
  ——WAPI增加使用成本,不符合802.11标准对厂商和用户双方都降低使用成本的要求;
  ——WAPI不符合全球通用的要求,因此,IEEE组织质疑WAPI成为国际标准一部分的要求;--- 802.11标准不是完美的,但IEEE组织已经开始起草802.11i等系列来完善它;
  ——与此同时,IEEE的802.16标准工作组已经受到邀请,将出席2004年5月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的“802”标准系列研讨会,欢迎中国标准局和中国信息部派高层人员参加,共同商讨局域网标准技术问题和中国在IEEE组织发挥作用的问题。
  很明显,WAPI并非象报刊媒体报道说的那么“神”。一些报道说,为了补偿WAPI无限期推迟、中美将举行会议讨论WAPI修改问题。那样报道是不确切的,实际情况是,早在年底年初、即宣布无限期推迟WAPI之前,两国之间就已经有所安排了。
  由于报刊媒体报道评论把WAPI推上了高峰,----它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它是关系到中国在局域网市场的洗牌机会的,是为国家安全而实行的强制性标准,等等,----因而,在社会上产生了错觉,好象这个标准的实施将有相当重大的意义,支持WAPI就是符合国家利益、反对WAPI就是反对国家利益。在这种错觉影响下,很自然,听到无限期推迟WAPI标准的消息,有些人就以为那是“以让步换高科技产品”的贸易游戏,有的则说“推迟WAPI不是放弃”或“WAPI标准之争犹存变数”,甚至发生了对中国政府的决定是否过于迁就美国的疑问。
  WAPI标准的几点教训
  笔者认为,中国政府决定无限期推迟WAPI,并非是迁就美国,而是纠正了一个可能发生种种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国际社会的不妥做法,体现了现政府多次提出的求真务实、依法治国和公开透明的政策主张的特点,为业界和相关政府部门在实质上而不是在形式上反省自己的工作思路,提供了一个具体案例。(未完)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