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摆脱符号化 产业关注标准本质

中国经营报 2004年04月24日

  针对无线局域网热点的布点工作已经开始,中国移动已经在全国部署了800多个热点,而网通目前已经部署了大约300个热点。最乐观的估计是中国的热点数目将很快达到2000个。而且,国内运营商与国际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也已经开始,网通、澳洲电讯、韩国电信、马来西亚Maxis、新加坡Starhub五家电信商已经发起了全球第一个无线宽频漫游联盟计划,已经能够实现热点间的无线漫游。
  电信运营商在无线局域网上投入的成本是否会成为他们支持国家标准的一个障碍?刘朝阳表示,在WAPI的问题上已经征求过电信运营商的意见,而有业内人士则笑言,到时候请信产部出个文件,自然就改过来了。
  不过,令电信运营商犹豫的原因可能仍然是产业发展走向的问题,因为WLAN发展到VoWLAN阶段,将可以提供语音服务,“也就是说,在一个已经布置了热点的区域内,你可以不通过电话线拨打IP电话,这实际上就类似于3G的服务,市场前景巨大。”问题牵扯到3G,决策权可能就不完全掌握在电信运营商手中了。

  标准不立产业不兴
  此前舆论对于WAPI的关注已经上升到中美贸易层面,至少是中美产业博弈的层面,甚至WAPI有黑箱操作的说法层出不穷。不过,有关无线局域网国标的诞生可能要一直追溯到1992年,那时西安电子科技大已经和日本方面合作,开始针对无线局域网的研究,并且这个研究是作为国家863项目开始的。
  2000年的时候,无线局域网的安全以及加密等技术问题已经在国内专业媒体上有所见诸,但是去年年底《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将加密这样一个技术问题敷衍成为中美贸易纠纷的导火索。
  “简单说来,原来的无线局域网标准在安全上考虑不够,就像有一颗坏牙,WAPI就是把这颗坏牙换掉而已。”刘朝阳解释。而在他看来,WAPI的问题并不复杂,因为后者只是出于技术升级的角度考虑,解决最基本的安全问题。当然,以中国目前无线局域网发展的水平以及密度而言,这样的安全问题可能表现的还不迫切,“但是安全问题可大可小,信用卡密码被盗是安全问题,油田被炸也是安全问题,看你怎么理解。”
  实际上,包括美国WI-FI组织也意识到原先标准的安全问题,此前已经有针对安全隐患问题而推出的过渡方案WPA,2003年4月WI-FI联盟开始认证首批基于WPA的新产品,WPA向前兼容,因此并没有根治安全隐患问题。
  当然,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尽管有诸多数字说明无线局域网未来广阔的商业前景,但是如果安全问题不解决的话,无线局域网将始终停留在玩具层面,而不能上升到严肃的商务工具层面。
  “原本的国际标准也有,但是无线局域网不能实现漫游,为什么?”有业内人士这样反问记者,“就是因为安全。所以不同的下游企业在不得不开发出自己的安全解决方案,各自打补丁,而你要知道,胶水是很贵的。”有电信运营商抱怨说,自己在无线局域网上的软件升级费用已经接近硬件成本的投入。有数据显示,40%的企业因为安全问题而推迟无线局域网的商务应用。
  而无线局域网的产业链正在陷入一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悖论中去。安全问题解决不了,IT买家不会愿意花大价钱购买硬件产品,硬件厂商不动,那么软件供应商就不会提供解决方案,反过来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IT买家不会开发成熟的商务应用模式。“一个不动,都不动,所以才需要有强制认证,推动产业链的发展。”有业内人士评价说。
  刘朝阳告诉记者,WAPI能保证用户一张证书漫游中国,这才有可能搭建一个开发商务应用的平台。“门做好了,WAPI就帮你加一把锁。”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