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摆上中美会谈议程 已获得十余外企支持

计算机世界网 2004年04月20日

  综合消息在中美贸易摩擦“乌云密布”之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亲自“披挂上阵”,率团出访美国。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中方官员已于昨天中午飞赴美国。从今天开始,抵达华盛顿的中方官员将与美方展开一场“智慧较量”。本届商贸联委会会议是十多年来级别最高的一次。中方的“强大阵容”包括副总理吴仪、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等。
  据了解中美贸易代表将于4月2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商贸联合委员会会议上进行高层会谈。对于美方来说,可能会提出半导体产品的增值税、知识产权保护、无线网络设备的技术标准以及贸易逆差等问题。而对中方来说,可能会要求美国放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减少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限制等。
  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1000亿美元,双方纠纷频频。出于改变这种局面的愿望,两国工商界对本届商贸联委会期望颇高。不容忽视的是,双方都面临某种压力,中国出口行业因为美国的“反倾销大棒”而使利益受损,而美方的压力则来自于大选政治和国内的舆论压力。
  前不久,美国布什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了申诉,指控中国对国内企业实施的退税政策构成了行业保护,违反了WTO的公平竞争原则。中国方面对此做出了积极应对,此次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亲自赴美同美国商务部部长唐纳德-埃文斯(DonaldEvans)以及贸易代表罗伯特-泽埃里克(RobertZoellick)进行谈判。业内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在这一问题上纠缠不清,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控制整个芯片产业的命脉,特别是技术命脉。
  另据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目前表示明确支持WAPI的除方正、联想、ASUS、BENQ、D-LINK等国企业外,还包括HP、IBM、NEC、飞利普、LINSYS、USI等十余家著名外企。而随着6月1日的临近,还会有更多的企业支持WAPI,而支持的WAPI的产品也将会陆续推出。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