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时评:新标准,垄断终将挡不住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07日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不久前联合宣布:两个无线局域网(WLAN)强制性国家标准(WAPI)自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未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不得出厂、进口、销售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消息一出,立即招来国外一些厂商的阻挠,他们称无线局域网领域已有“事实上的标准”,并扬言采取措施,给WAPI的施行制造压力。
   何谓事实上的标准?中国标准海外促进会理事长张庆松博士说:“事实上的标准并非‘由市场决定、形成的标准’,而往往是指由某些垄断性企业推动的标准。因带有垄断色彩,这种事实上的标准往往会引起政府的干预。”他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国际上电子和通讯技术的发展,电信企业的垄断地位明显阻碍了通讯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发达国家开始采取强制性措施,打破电信行业事实上的垄断,对电信行业的一些事实上的标准进行干预,使得通讯产业在上个世纪90年代得以迅猛发展。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事实上的标准开始退出历史舞台。目前,国家标准和协议性行业标准成了标准领域的两大主流。当然,“事实上的标准”也还存在一些,但掌握这些标准的公司往往处于反垄断部门的密切关注下。
   因此,以“存在事实上标准”来阻挠新标准实施,道理上是站不住脚的。新出台的WAPI使无线局域网产品突破了关键技术瓶颈。而且,按照技术壁垒协议(WTO/TBT)规定,如果是为了国家安全,而且没有相关的国际标准,那么为之制订的标准就被认为是合理的,不构成技术壁垒。原来的无线局域网标准采用的WEP机制存在安全缺陷,新标准正是出于安全考虑,对信息安全的身份鉴别和信息加密内容进行的改造。
   目前,国外个别芯片企业利用其在我国的垄断地位,实行技术性抵制,阻挠新标准实施,这种情况也突显了事实上垄断的危害性。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利用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正式实施这个时机,反而可以为其他芯片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维护更多消费者的利益。
   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规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已经开始受理无线局域网产品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近日,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已领到了首张符合标准的产品强制性认证证书,其他许多企业也已投入到申请认证队伍中。那些试图阻挠新标准实施的企业应该明白,在国家标准和协议性行业标准已成为国际大趋势的情况下,一个符合多数人利益的新标准的实施,个别企业靠垄断是挡不住的。也希望那些还在摇摆不定作观望的企业,丢掉猜疑,早日付诸行动。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