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3我国信息产业:“国标”在行动
文章来源:通信标准与质量信息网

  2003年,中国人民抗击非典取得胜利;2003年,中国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03年,预计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88万亿元。2004年,在全球信息产业进一步复苏的大环境下,中国信息产业将更加引人瞩目。
  标准:“国标”在行动
  “2003年是中国标准年”。业界如是说。TD-SCDMA产业化如火如荼;数字电视相关标准呼之欲出。2003年12月1日,国家有关部委公布无线局域网 (WLAN)国家标准,更是掀起一场关于国家安全、关于捍卫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讨论。
  “如果政府不能站出来支持自己的企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就会被别的国家压制。在经济全球化、全球IT一致化的大背景下,中国若希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发展起来,中国政府一定要有所作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宿忠民的观点十分鲜明。制定并实施国家标准,政府理直气壮。
  事实上,WLAN国家标准的修改采用了ISO/IEC8802.11标准,对涉及信息安全的身份鉴别和信息加密内容进行了修改,提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安全技术体制,对国际标准中存在的安全技术缺陷进行了弥补和完善。该标准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在无线局域网以及下一代无线IP网络产业发展方面,在关键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上,与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也为我国潜力巨大的无线局域网市场及时扫清了关键技术的障碍。
  目前,WLAN国家标准在技术上的先进性,已使其快速赢得了产业界的关注和认可。在颁布后一个月的时间内,包括飞利浦、汤姆森在内的多个国际知名公司已明确表态给予支持;D-Link、兆维晓通、北方烽火等众多国际国内厂商也已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对其的认可和支持。
“标准背后牵动着的是市场利益”,一位通信业界专家指出。在推进WLAN标准,以及今后更多国家标准的路上,在捍卫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战争”中,需要做的事还很多。
  3G:蓄势待发  
  2003年,围绕3G的消息接连不断。
  6月,3G合作伙伴项目组织(3GPP)批准TD-SCDMA技术论坛成为3GPP的市场代表伙伴;8月29日,华为与西门子联手投资TD-SCDMA;10月28日,“3G 在中国”全球峰会召开,政府部门在会上对3G测试情况作了第一次公开讨论;11月,我国第一部TD-SCDMA 3G手机重庆问世,引起业界关注;12月26日,海信集团、西安海天公司等六名新成员加入TD-SCDMA产业联盟。这个才成立一年多的产业联盟已经得到了上下游资源的支撑。
  尽管进展迅速,但是3G留给我们的问号依然很多。甚至可以说,3G是中国通信业在过去一年留给我们的最大一个悬念。各运营商采用哪一种3G标准?3G牌照何时发放?3G风险多大?3G第二次外场测试结果将如何?林林总总,都是业界目前所期待的话题。
  3G触动着我国通信业的各路“神经”:从技术到应用,从市场到政策,从标准制定者到运营商、从制造商到消费者,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些关系没处理好,3G牌照自然是千呼万唤出不来。
其中,标准问题是3G成长路上的最大拦路虎。对于政府而言,自然希望TD-SCDMA标准这面“民族大旗”不倒。
  但从目前来看,TD-SCDMA标准要真正成熟还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技术的成熟度,这要看大的商业网的实验效果,二是要等待商用终端的成熟。业界对此的判断是,2005年将有个水落石出的结果
  从目前来看,中国移动倾向选择WCDMA,而联通则更倾向于采用CDMA2000标准升级自己的移动网络。TD-SCDMA标准能否胜出,显然还面临很多考验。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