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宣贯会与实施研讨会会议简报
2003年07月11日 新浪科技

  2003年7月9日,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GB15629.11-2003《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局域网和城域网特定要求第11部分: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MAC)和物理(PHY)层规范》等两项国家标准宣贯会”。这标志着今年5月12日由国标委颁布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通过宣贯会的形式正式与广大的设备厂商、运营商以及主流媒体见面。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国信办、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无线电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无线局域网
设备厂商、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最终用户、主流新闻媒体的100余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中国无线局域网发展历程的历史性时刻。
  宣贯会由王立建主持,许勤、梅建平、王长喜、宿忠民、韩俊等五位领导作了主题发言。 摘要如下: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许勤副司长: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颁布对我国的下一代网络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准的制定得到了来自各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将有效带动产业的发展。
  科技部高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信息技术处梅建平处长: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发布符合WTO后我国的“人才、专利、标准”三大战略。WLAN国家标准的顺利颁布是各政府部门密切合作的结果,科技部863项目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科技部还将在无线局域网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王长喜主任:如果不解决安全问题,无线局域网的有关产品很难得到广泛的应用,解决无线局域网安全问题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采用密码技术。商用密码在我国的信息安全建设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在有关政府部门和相关厂商的大力支持下,无线局域网在中国将有美好的前景。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宿忠民:WLAN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有利于保持产品的性能稳定,从而促进技术的产业化和产品的成熟化。在各有关政府部门的高效协作下,根据高新技术的发展特点,WLAN国家标准的制定遵循早期接入、积极跟踪、自主制定、适时出台的原则。标准发布过早会阻碍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但发布过晚会导致技术的分散,此次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颁布时机选择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标准的制定,必须建立在充分考虑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且流程必须规范化。而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推出这两项国家标准的过程,正体现了这种要求。此过程中标准涉及的国家专项管理如频谱、密码等技术,国家相关的管理部门,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和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均积极指导、参与和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标准的顺利出台和合法性提供了保障。
  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的形式是开放的、面向市场和积极准备产业化的,工作组高效率的标准关键技术创新、标准编制工作,为标准的最后颁布并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充分反应了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组织良好,工作有效,是一只守纪律、能战斗的队伍。
  五位领导的讲话的共同重点是“标准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石,而市场又是标准的支柱”。体现出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及时颁布是各相关政府部门高效协作的结果,同时也表明着两项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充分考虑了市场现状和产业未来发展。标准的制定是从中国无线局域网用户利益、标准的安全性、无线局域网市场的需求和规范性等符合我国国情的角度出发,基于我国信息产业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的国际标准进行了适当修改和完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规范性、先进性和合理性得到了参会各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
  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刘朝阳2003年7月9日整理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