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WLAN新门票

网络世界 记者 付之 2003-7-21

  几乎是一夜之间,WLAN在中国成为了IT业最炙手可热的英文缩写。四个月前在北京的各大电脑配件市场里,各网络设备摊主还不知道无线局域网为何物。面对关于WLAN产品的询价,他们用诧异的眼光打量记者,不明白价廉物美的有线集线器、交换机怎么还不能满足有些人的需要。时至今日,当记者再次拜访这些电脑配件市场时,已经有摊主主动向前来购买SOHO和家用网络设备的白领们推荐WLAN产品,各种品牌的无线网卡、AP的性能、参数在他们嘴里如数家珍。经记者了解,这些市场主要经营的是网卡、AP这样的低端产品,出货量虽然不大,但增长势头很猛。除了四大电信运营商的试点工程以及英特尔等厂商在移动计算产品上的宣传攻势之外, WLAN产品价格的高台跳水成为启动市场的关键。根据ABI的一份市场报告,目前北美的WLAN“热点”数量已经达到12400个,但亚太区WLAN市场的后劲更足,预计2008年将超过北美成为全球“热点”最多的地区。其中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国成为亚洲WLAN的先行者,而中国WLAN市场在2003年也开始热身,其巨大的市场潜力更是被各大WLAN设备和芯片厂商看好。
  同时,2008年是奥运年,也是IT技术的奥运盛会,对中国的IT业来说,其重要性无法估量。正如2000年的互联网让奥委会发出了“奥运会走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的慨叹,WLAN在2002年世界杯上的处子秀至今是WLAN厂商津津乐道的谈资, 无疑,2008年将成为未来5年中国WLAN产业的一针长效兴奋剂。然而不久前2004年雅典奥运会组委会一道红牌让Wi-Fi失去了职业生涯中恐怕是最为关键的一次晋级资格。2000年互联网走进了奥运会的核心舞台,然而2004年奥运会,被比尔·盖茨认为是“未来十年的关键”的WLAN技术却黯然退场。
  根据IDC的一份报告,2004年WLAN产品市场将面临严峻考验,低端产品市场将随着产品的同质化和价格战而走入泥潭,如果不能顺利向电子政务、行业企业应用高端市场挺进,WLAN投资泡沫将开始出现。与此同时Jupiter市场研究公司对传统企业一次调查中显示,90%的企业经理认为安全问题是影响他们作出WLAN部署决定的首要因素。
  经历速度为王的六国征战,WLAN即将迎来应用为王的时代,而安全问题则伴随着市场与产业结构的升级而日益凸现,这个WLAN与生俱来的痼疾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真切地痛楚过。安全问题已经成为WLAN走入信息化的核心舞台,在电子政务、行业应用和企业信息化中大展拳脚的桎梏。
一切皆是因为“安全”。在决定WLAN产业“利好”与“利空”、泡沫与繁荣的产业升级之路上,竖着安全这道墙。
  今年5月份,从非典影响中复苏过来的中国WLAN市场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WLAN中国国家标准的颁布给悬而未决的WLAN安全问题划上了句号,同时也给中国WLAN市场颁发了一张进入信息化核心舞台的门票。
  2003年7月9日,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GB15629.11-2003《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局域网和城域网特定要求 第11部分: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MAC)和物理(PHY)层规范》等两项国家标准宣贯会"。这标志着今年5月12日由国标委颁布的WLAN中国国家标准正式浮出水面。
  经记者在WLAN国家标准宣贯会现场采访得知,飞利浦、联想、朗通环球、汤姆森等国内外厂商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新颁布的WLAN国家标准,其中朗通环球和飞利浦作为Wi-Fi成员,在标准发布的第一时间表示将尽快推出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另外,思科已经开始积极申请加入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更多的设备厂商和运营商还处于对标准的认知和理解中,暂时没有明确答复记者的采访。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