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线标准剑指安全性 WAPI攻伐之声不断

2003年12月25日 17:01 南方周末 本报驻京记者 程涛

  制定新标准是改头换面的贸易保护主义吗?答案是否定的:现行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存在各种漏洞,容易受到攻击,新标准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
  
  刘朝阳──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简称标准工作组)新闻发言人──最近成了大忙人。每天,他不仅要应付国内众多媒体的采访,也要应付诸如美联社、华盛顿邮报等海外媒体的采访。
  12月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无线技术加密标准引发业界慌乱”,引起了媒体更为慌乱的报道。
  慌乱的起点是中国三大政府职能部门在短短五天之内两度发布的公告:11月26日,中国国有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公告”;12月1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则回应前一公告,“2004年6月1日起,对无线局域网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
  显然,两起公告都指向了同一内容: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WLAN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无线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
  刘朝阳说,“标准的出台,意味着不符合中国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将在我国禁止销售。”他表示,这就是海外最关注的原因。
  思科中国区总裁杜家滨曾在私底下表示:“以后从美国带过来的无线网卡,将不能在中国使用了。”
  也许正是这一原因,对WAPI的攻伐之声才频频见诸报端。
  12月9日,Paul Nikolich──前无线网国际标准制定者IEEE802与都市城域网络标准委会员主席──给中国标准化管理局局长李忠海和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发来一封信,信中警告说,“新标准的强制执行会对无线网络产品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将全球市场一分为二;而且限制基于802.11标准的产品在中国地区的销售将会缩小用户购买产品时的选择范围,从而增加无线网络设备的成本。”
  中国标准为何成为焦点?
  在刘朝阳的心中,一直有一个解不开的疑团:标准工作组正式发布WAPI的时间是5月12日,而且信息产业部、国标委等八大部委7月在北京联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推广活动,但事隔5个多月后,此事却突然之间被“爆炒”。
  “这次推介活动,应该说在设立国家标准的历史中是罕见的。”刘朝阳说,“目的就是为了让业界知道中国即将实施的新标准。”
  然而,查阅7月宣传活动以来的新闻报道,对此新标准的关注并不算多,尤其与这一标准关系紧密的跨国公司更是充耳不闻。为何标准在正式颁布实施之后,才引来业界强烈的关注呢?这难免让人生疑。
  业内人士认为,众多厂商都将面临着标准这一“难关”,如果不能顺利得到标准认可,过渡期限至2004年6月1日,也就是其出局之日。
  今年3月12日发布集成无线上网功能的“迅驰”芯片以来,英特尔(中国)公司已经将其赌注押在了前景无限的“无线技术”上。销售业绩也很喜人。英特尔还筹划着将“迅驰”应用在台式电脑上的“美梦”。
  但WAPI的出台,无疑将英特尔从“黄粱美梦”中惊醒。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英特尔此间一直都处在观望之中。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