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扶自主知识产权 WLAN中国标准日趋明朗

2003年12月24日 10:11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日前,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宿忠民在接受《中国电子报》专访时直言,WLAN国家标准就是国家“人才、标准、专利”战略和信息安全战略这两大战略的“试金石”。
  在WTO的规则中,对发展中国家在知识产权中的规定非常苛刻,并且远比当初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起飞条件苛刻。宿忠民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政府不能够站出来支持自己的
企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就会被别的国家压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IT一致化的大背景下,中国若希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发展起来,中国政府一定要有所作为。
  宿忠民表示,1999年制定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仅是一个指导性的文件,需要在与此相关的应用中加以落实,此次WLAN国家标准的强制执行也是对我国信息安全战略的具体落实,是一项长效措施。我们在11月26日发布公告的时候,也和英特尔公司谈过,要求他们拿出切实可行的步骤执行国家标准,看到行动。我现在还不知道英特尔在执行国家标准中做了哪些事情。他认为,在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的问题上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是不明智的。
  宿忠民指出,为什么国外不允许中国WLAN国家标准的存在?其实质就是两条,一条是因为英特尔在大量地卖迅驰,国家标准对他有很大影响。另一条就是无线局域网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尽管目前无线局域网市场的份额并不大,但是潜在的市场潜力非常大。
  宿忠民强调,目前无线电频率检测中心已经能够对产品是否符合标准进行检测,明年上半年,国内相关企业符合标准的产品将要进行一次展示,WLAN产业化的过程正在加紧进行。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