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会

    为了推动我国在宽带无线IP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增强国内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竞争力,迎接市场的挑战,在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的主持下,于2001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了《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武汉汉网高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桂林电子工业学院、中国电信、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信息产业部电子技术基础管理办公室、陕西省信息产业厅等单位的25位代表。

    会上,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的领导首先明确了《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成立的目的、要求和运行的基本机制。该工作组是开放式的、守纪律、能战斗的群体,欢迎国内有志推动这一领域技术标准的单位参加。工作组一定要面向市场,根据产业的需求,高举标准的旗帜,以我为主,充分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通过充分地联合协商和协调,及时形成适合国内高新技术产业的相关标准建议,适时发布,不断完善,通过标准和知识产权去赢得商机,对信息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工作组要用最宽松的环境把大家组织起来,团结协作,打破常规,探索前进,以高效为目标,坚定信心,扎实工作。

    接着,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标准工作组代表作了题为《无线IP技术标准现状与发展》的报告,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作了题为《IP网络与无线技术融合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育民教授作了题为《无线IP的安全和保密》的报告,桂林电子工业大学仇洪冰教授作了题为《超宽带(UWB)通信的现状和发展》的报告。会议代表对无线IP的相关技术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明确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近距离宽带无线IP接入、移动无线IP接入、IP的移动性、无线IP的安全性、TCP/IP无线传输、IP业务等。

    最后,会议对近期的研究内容和工作组的章程进行了研究和讨论。会议选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建东教授为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组长,并确定信息产业部派出两名联络员,标准工作组秘书处设在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8月15日结束。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