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东:WLAN国标不管结局如何 我们都为自己喝采

2003年12月16日 11:07 新浪科技 方兴东/文

  2003年即将过去,但是,有两件事情值得人们格外关注。富有意味的是,这两件事情一件刚好发生年初,一件发生在年末。前者就是思科在美国起诉华为,后者就是中国推出自己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
  2003年11月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WAPI实施的公告。公告像一块巨石,投入正平静地汇入主流的WLAN之中,以《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为标志,激起巨浪。一时间,各方利益相关国家和团体,各方利益策动或者自发的媒体舆论,发出了各种不同的声音,威为壮观。
  如果我们局限于这场争论的表面,拘泥于其中的细节,那么我们就无法把握这场“战争”的实质意义。其实,透过这些观点的台前幕后,核心的内容并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规则问题和政策问题,而是一个人人都可以理解的词汇:利益!其中涉及国家安全、经济利益和产业利益等等综合因素。
  另一个比较凑巧的是,在WAPI发布实施公告之际,也大概是中国进入WTO两周年之际。这两年时间,一些潜在深刻的变化在静悄悄进行,一些重大的事件也在频频引爆。尤其是最近一年中,除了华为进军美国市场遭遇知识产权官司狙击之外,中国彩电和家具也遭遇美国反倾销法的迎头痛击,中国DVD产品、数码相机等都遭遇巨额专利费的沉重压力,美国钢铁关税不合规则遭遇上述,以及3G牌照和技术方面国际公司的强势公关……这一切与WAPI汇合在一起,构成了中国在WTO框架下生存和发展的图景。以上这些事情无法从道德上判断谁是谁非,无法从商业规则上简单论定谁对谁错,甚至无法从法律上和国际准则上判别谁输谁赢。但是,这才是国际竞争的真正面目:在把玩规则中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随着关税壁垒的逐渐退却,非关税贸易壁垒成为国际上斗智斗勇的主战场。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在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利益博弈中,依然处于被动的局面,在知识产权问题、技术标准问题和国际规则问题上,中国政府的决策能力基本处于初级的学习阶段,基本处于哪里着火扑向哪些救火的尴尬之中。而且对于屡屡遭遇“欺负”的国内企业,基本上难以及时提供舆论、规则和法律上的有力支持。基本上是别人出牌,我们招架,而且手忙脚乱,还不知道自己手中的牌有什么。
  但是,中国人在玩转规则方面不会永远那么弱智。正如一位官员在私下聊天时所说:“过去,我们企业进入欧美市场,人家都很彬彬有礼地拿出他们的标准、法律和法规,让你陷入谈判、调整和讨价还价的长期周旋之中,我们要么马上知难而退,要么极为愤慨。现在,我们开始懂得游戏的玩法了。国外企业进入中国,我们也可以很彬彬有礼地将他们请到谈判桌上,有话好好说吧。你要到中国销售产品,那我们总先要了解产品的技术资料吧。他们端出一本本厚厚的资料,我们翻了几页,就退回去:‘对不起,英文看不太懂,需要中文资料。’他们回去花费几个月资料翻译,我们在每一本上都作了密密麻麻的批注,都是翻译错误和不准确之处。说:‘对不起,错误实在太多,需要准确和规范。’这一来又是几个月。然后再进入下一个阶段的谈判。要知道,这些招数都是多少年来中国企业遭受的待遇。现在,我们也要让他们享受享受同等的待遇。而这才是成熟的国际竞争的游戏本身!”

<<< 上一页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