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国家标准宣贯会现场问答摘录

问: 目前Intel迅驰是否属于国家标准范围?国家标准对硬件厂商的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有多大?
答: 依照WLAN国家标准内容,标准适用范围中涉及的厂商就会产生影响。不仅适用于独立的WLAN设备,所有属于内集成并内置的WLAN模块也都在国家标准的适用范围以内。

问: 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关系如何?目前针对WLAN,国际有两大组织IEEE和Wi-Fi联盟,国家标准的安全机制和国际组织制定的安全机制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 WLAN国家标准适用于在国内市场销售的所有相关产品,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必须要遵从国家标准。从技术规范描述上看,在不启用安全功能的情况下,国家标准的产品和Wi-Fi产品都是互通的,这保证了在基础层次上能够与国际市场接轨。

问: 标准实施后,国内无线运营商、设备提供商以及终端产品提供商等相关厂商的竞争格局是否会因此而改变?也就是说,产业界会不会因此而重新洗牌?例如,现在全国有几千家企业在做无线局域网,届时,某些小公司会不会被大公司收购或合并,以应对竞争规则的改变?
答: 由于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主要区别是安全机制的不同,从技术角度看,中国市场中WLAN产业链各环节向这方面迁移的难度并不大。当然在这个迁移中根据各个厂商的响应速度和产品策略不同可能会对竞争格局产生局部的影响,但毕竟WLAN设备和技术方案的提供是一个厂商综合实力的体现,安全机制的升级很难说会导致整个市场的洗牌。

问: WLAN国家标准在无线电频段规定上出于什么考虑?
答: 需要强调的是,WLAN国家标准充分考虑并符合我国的无线电管理法规。我国无线电管理法规中2.4G频段和5G频段在信道开放等方面与国外有所不同,因此WLAN系列国家标准在无线电频段方面也与国际标准有所不同。

问: 目前用户手中的产品是否在12月1日之后,也必须强制执行国家标准?如果升级的话,标准如何兼容现有的产品?如何协调现有设备?
答: 目前产品在12月1日之前是可以销售的,但是我国WLAN正处于启动阶段,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采用国家标准,因此考虑到互连互通,现有产品如何进入未来符合国家标准的网络,用户可以要求厂商进行符合标准的升级,否则用户手中产品的适用性将有限。每个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实施都会考虑协调现有设备问题,各部委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进行权衡,包括库存产品是升级还是上市销售等都会有相应更为具体的措施,但12月1日起,对新上市产品一定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要求。

 

<<< 上一页 下一页 >>>